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同學GO!每一個都要到!
臺中市 / 台中市建功國小
弱勢關懷
指導老師 :   郭至和  
學校名稱 :   台中市建功國小  
執行時間 :   2022/01/01 - 2023/03/01
希望力 Hope
(一)我們發現自己生活周遭和世界正在發生的問題有哪些?
學校每年都有舉辦特教宣導週活動,讓我們體驗身心障礙者生活上的不便,有一回我們在班上看到《每一個都要到》這一本繪本,你知道這一本書的內容是什麼嗎?後來老師在課堂上向我們介紹CRPD,原來聯合國在2006年通過《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簡稱為UNCRPD),臺灣也在2014 年通過《身心障礙權利公約施行法》,等於宣告《身心障礙權利公約》在臺灣正式施行。這一份公約規定了國家要保障各種性別、各種膚色、各種宗教、以及各種障礙類別的身障者能夠順利生活的各種事項,包含權利、自由、平等、不歧視、無障礙、自立生活、交通、健康、教育……等等內容。所以我們應該要保證所有的身心障礙者都跟其他人一樣,擁有相同的權利。
(二)這個問題與我們的關聯是什麼?對我們的生活產生的影響有哪些?
在2020年夏天,我們升上三年級進到「活力部落」班級,在班上同學中有一位早產腦性麻痺而行動不便的柏賢,我們升上三年級之後發現有許多的科任課,行動不便的柏賢從下課鐘聲一響就必須前往不同棟的科任教室,所以班上的同學們自願擔任柏賢的愛心小天使,陪同並協助柏賢在學校需要協助的地方。
我們開始調查學校內無障礙空間及設施是否方便,透過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方式來確定這一次所要探討的問題:
●使用者:柏賢(身心障礙學生)或其他行動不便的人。
●需求:更方便行走活動的空間。
●感受問題:如何協助柏賢(身心障礙學生)或行動不便的人,在生活環境中能更快速、方便的行動?
(三)重新「收斂」我們的問題方向
從三年級開始,老師會帶著我們班的同學走訪學校附近的老街、傳統市場、生鮮超市、土地公廟、社區公園、車站等,不過這一位行動不便的同學卻一直無法和我們一起走出校門,全班在讀完《每一個都要到》之後,大家就想設計規劃可以帶柏賢一起走訪學區附近景點,帶他參與班上的戶外教學活動。在《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書中的希兒和皮帝許了一個生日願望,結果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他們不但進入到故事書裡,還發現只要願意改變,多幫別人想一想,每個人都可以讓身邊的環境變得更友善。所以我們想透過這一個主題的探討也讓大家思考一下: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讓自己生活周遭的環境變得更友善?
超越力 Exceed
(一)我們覺得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可能是什麼?
我們最亟需解決的東棟教室到樂學樓一樓以上各樓層之間的連接通道,因為兩棟教學大樓之間一樓以上各樓層的連接通道可以讓全校學生都能節省到科任教室的時間,最符合通用設計的觀點。其次,興建樂學樓到弘道館的連接通道及遮雨棚,還有弘道館內興建電梯,也都可以讓一般學生使用,不過這都要向學校老師說明並需要大筆經費。所以在無法立即改善無障礙硬體設施之前,可以建議學校在安排教室位置時可以優先考量身心障礙學生的需求。
(二)我們覺得可以做的事情有哪些?
我們確定問題的方向、使用者及需求之後,接著就開始進行腦力激盪活動,為了能獲得更多的參考意見,經過大家的討論和投票之後,我們最終決定將採取的方法及不採取的方法列出來,並說明原因。
救援力 Rescue
我們接著要讓點子變成實際、具體的行動,來看一看我們實踐的歷程:
●實踐行動1:透過訪談大家相互了解,建立同理心
●實踐行動2:陪伴特教兒童,參與學校各項活動
●實踐行動3:採用「通用設計」概念改善學校無障礙設施
●實踐行動4:調查社區無障礙設施、規劃帶身障生戶外教學行程
●實踐行動5:寫信給總統及市長,建立友善環境
●實踐行動6:實踐帶柏賢出遊行程,完成「每一個都要到」任務
克服力 Overcome
(一)行動紀錄及成果
我們首先進行個人及小組成員的歷程反思,將自己參與每一次的行動記錄下來,例如大家輪流擔任柏賢的愛心小天使,就把自己陪伴柏賢的歷程和趣事記錄下來,我們試著把相關的活動歷程撰寫成文字或製作成其他媒材,規劃並進行校內外的宣導活動。接著將整個活動的歷程和成果製作成簡報,利用校園及線上分享,透過校園實體及視訊方式互相交流,宣導CRPD相關的理念,採用「通用設計」的概念,大家採取實際行動希望讓四周的環境更友善、更便利。例如我們製作簡報到其他班級進行分享,讓學校的同學能一起重視並維護小朋友的權益。另外,學校有舉辦特殊教育宣導活動,我們也努力撰寫學習單內容,向來到學校進行演講分享的生命鬥士好好學習。
(二)後續推廣規劃
1.學校禮堂弘道館增設電梯
2.空中走廊通道殘障坡道太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