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激發孩子潛能 給孩子最大的翅膀 核心素養 Super教案工作坊 郝廣才 V.S super教師


由台中市教育局指導,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與瑪利亞基金會共同主辦為帶領台中市教師聚焦於培育未來人才,推動落實核心素養教學的super教案工作坊,特邀請「台灣繪本教父」格林文化創辦人郝廣才先生與台中市建功國小郭至和老師,帶來充滿啟發性的教育經驗與故事分享。教育局彭富源局長也親臨現場,期盼透過教師引導,帶領孩子真正「探索」了解自己為何而學,啟發孩子主動發現問題,培養解決問題及面對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才是教育真正的價值與意義。

郝廣才表示,大人應該讓小孩了解,只要他們想要,就能夠用最大的翅膀來飛翔,大人如何幫助孩子突破自己的極限,唯有真正引導小孩發現自己所關心的事情並且用創意和無畏的想像力來解決問題,這時我們就會發現小孩能完成的事情並不比大人少,因為行動是源源不絕創意的來源!做好事一定會成功,因為沒有終點!

有了行動之後,「堅持」更重要,就像今年初美國蚊帳大使凱瑟琳及媽媽琳達接受瑪利亞基金會邀請來台演講中所分享的,他說我們的國歌中有一句寫得非常好,英文「one heart, one soul, one mind and one goal」中文就是「一心一德 貫徹始終」我們從小唱到大,但卻沒有多少人能真正貫徹始終,因為我們的教育,從小要求孩子學習一次做好多件事情,我們的社會需要通才,卻沒有教他們一輩子做好一件事情。

最後則由台中市建功國小郭至和老師以親身的教學經驗作為分享,如何一次陪伴六隊學生參與2018小學生公益行動並且勇奪全國第一名的殊榮,全是因為不因比賽而準備的一套新教案,而是以統整課程方式,融入現有教材及學校本位課程,讓每個班級學生自由討論想關注的社會問題及解決的方法並且付諸行動的成果展現。直到最後,老師就能從中看到孩子們分享回饋內容時的成長與感動,教育不再只是刻板的課綱,而是發現孩子已經具備解決問題與面對未來未知挑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