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生活中的標誌Say safe!
新竹市 / 新竹市東區關埔國小
愛護生命
指導老師 :   游嘉鈴  /  李佳穎  /  劉佩旻  /  吳冠廷  /  王嬿婷  /  王媁玉  /  唐郁婷  /  李靜樺  
學校名稱 :   新竹市東區關埔國小  
執行時間 :   2022/09/05 - 2023/03/10
成果影片 :   
成果簡報下載 : 生活中的標誌SAY ASFE!.pdf
希望力 Hope
關埔國小二年級學童根據自己過往經驗,以及從校園中觀察、發現環境安全與衛生議題,如容易受傷的場域和需要注意的廁所禮儀,於是他們結合與統整這些在校生活的經驗,為一年級的新生設計交通安全與環境衛生的宣導標誌,提供學弟妹關於校園新生活的安全宣導。
運用他們的經驗搭配學群班級進入新生班級宣導,讓學弟妹們在校園中更注意環境安全與衛生,用孩子間對話與傳遞的力量,藉由他們的設計,讓學校的每一個角落變得更美好!
超越力 Exceed
關埔國小二年級的學童們,針對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以及張貼標誌的地點,設計各式各樣的創意標誌。接下來,小朋友們在小組內共同發表與提出建議,經過同儕給予「一個肯定與一個建議」的溝通互動機制,修正自己的設計稿。
各組組內溝通,以他們的方式產生出代表的標誌後,進行練習與寫稿後,加上肢體練習與表演藝術課程中,使用肢體動覺和口語表達共同表演的方式,加上圖示呈現與說明,讓學弟妹們更理解標誌的意義。
救援力 Rescue
二年級的學童所做的宣導成全校主題宣導的重點。
關埔國小三年級的學童們,將二年級的生活課程擴大延伸,成為他們在專題課程的學習主題,並且藉由這個專題主題的學習,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從校內擴展到校外,甚至是放學後的安全生活,結合專題的學習,學生們嘗試製作「會發光的書包」,為的是讓每個在路上行走的學生,可以有一段安全回家的路。
除此之外,學童們也將設計理念及想傳達的信念製作成海報,在校園內公開張貼及宣導,透過網路的力量向親友宣導,擴大交通安全的社會參與度,用童心的力量,讓更多人更重視這個議題。
克服力 Overcome
關埔國小二、三年級的學童們,從自己熟悉的想法出發,為了讓大家的生活與環境可以更安全,要接受除了自己之外他人的想法與建議,進行修正與調整,讓宣導作品(創意標誌、會發光的書包、宣導海報)更優異並更符合主題的意涵。
他們要小組合作、分享、討論與模擬,讓小組中最棒的作品成為大家的宣導品,同儕間一起寫稿、分工練習,換位思考以貼近他人的角度和角色,喚起大家對環境安全及衛生的重視。
對不熟悉的班級、對全校、對親朋展現其學習的成果與想法,並且成為守護生活的公益行動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