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幸福童軍海陸小隊
新北市 / 昌隆國小海陸隊
環境保護
指導老師 :   吳孟瑾  
學校名稱 :   昌隆國小海陸隊  
執行時間 :   2021/11/01 - 2022/08/30
成果簡報下載 : 昌隆幸福海陸小隊.pptx
希望力 Hope
台灣是一座美麗的寶島,四周環繞著美麗的生態。2021年中疫情好一些,一次特別的機會,團長帶著孩子走進沙灘,印入眼簾的垃圾讓童軍團的孩子們不斷提問,團長:「沙灘上怎麼會有針頭?」「怎麼有人吃完便當不丟到垃圾桶」「怎麼有鞋子、拖鞋、雨衣…」沙灘上滿滿各式各樣的垃圾,孩子納悶製造這些垃圾的人怎麼這麼沒有公德心把它留在沙灘上?
昌隆童軍團的孩子早已養成習慣,不論是到公園或山林活動,他們已習慣於活動後進行撿垃圾的行動。面對這些滿滿的垃圾,藍色小隊動作相當快,高年級帶著低年級,戴上手套一步一腳印慢慢撿,撿拾過程中也發現更多無法想像不可能出現在海灘的各式垃圾。就這樣像尋寶般驚呼連連的淨灘行動啟動,沙灘垃圾慢慢地減少,但孩子心中一點一點的問號,同樣在他們腦袋與提問中發酵增長。
超越力 Exceed
第一次的體驗,童軍帶著幼童軍與幼稚園的狼寶寶們『撿』就對了,大家問題很多,各種種類的垃圾直接拿著隨身的塑膠袋一股腦地收集往裡面放,每個小組還努力拼看誰撿得最多。但是垃圾中有針頭、藥瓶、魚鉤、大的浮木,「團長,這些可以撿嗎?」「這個太大放不進垃圾袋怎麼辦?」有些連國中童軍的大哥哥姊姊也不知道答案,團長告訴大家,大家的問題都很好,但以安全為要,最後這第一次的經驗孩子只以日常生活中常看到的垃圾為主。
活動結束,團長發布線上任務,請大家針對這次發現的問題找尋答案。
*幼童軍小玥:沙灘中各式各樣的垃圾除了沒有公德心的人留下來的,也有很多是飄洋過海從海的那邊留在沙灘上。
*狼寶寶小婕:阿公告訴她海洋的浮木或樹枝,自然的遺留物是不需要撿拾的。
*童軍阿學:上網搜尋原來沙灘上出現的針頭、藥瓶都屬於危險物品,可能是沒有公德心的人留下但隱藏危險,不可徒手撿拾。
*康團長:請教長期投入淨灘工作的老師,原來淨灘需要更齊全的配備,才能更安全完善的清除海洋的垃圾。
原來童軍團的小朋友們提出的問題都是很重要的,淨灘不只是撿就好了還需要注意:
1.注意安全,注意地形地物與天候狀況。
2.合適的裝備方能事半功倍,例如長夾、工作手套、環保垃圾袋或麻布袋。
救援力 Rescue
【童軍團夏季自組淨灘行動】
童軍大哥哥姊姊們,在暑假特別的技能集訓營,再次進行自主淨灘任務。
地點:老梅漁港
裝備:工作手套、夾子、垃圾袋、小刀。
方式:自主進行淨灘。
特殊紀實:大哥哥姊姊勝負心太強,在淨灘的過程中努力清除埋在沙灘裡的漁網,在拔起的瞬間沒發現到魚鉤,一瞬間刺到了。好險團長隨身皆攜帶緊急救護包,趕緊以消毒、清潔與包紮。這次經驗著實讓大家體現安全的重要性,雖然大家埋首於淨灘任務,但埋藏在底下垃圾各式各樣,隱藏著許多不知道的危險,大家一定不能當一般撿垃圾一樣的輕忽,永遠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大手牽小手親子淨灘學習】
童軍團發起親子淨灘戶外團集會,在專業的老師指導下進行淨灘任務。
地點:竹圍海水浴場
天候:雨。(老師確認後大家穿上雨衣繼續學習淨灘任務)
裝備:工作手套、夾子、垃圾袋、麻布袋。
紀錄:淨灘行動紀錄表(原來不是隨便撿撿就好)
方式:分組進行(學長姐或爸媽帶著孩子一起共同學習)
特殊紀實:天候狀況下,大家仍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但老師告訴所有大小朋友們,淨灘不用全部撿完,而是持續與大家重視減少垃圾與不能隨意丟棄垃圾的重要性。
* 5 歲的小宸問到:怎麼有這麼多人亂丟垃圾,老師都教我們不能隨便丟垃圾?! 好髒喔!
*老師與團長們點頭回答:「對!不能隨便亂丟垃圾!你學到了,真棒!」
克服力 Overcome
【濕地生態公園保育協助】
「撿垃圾」一直是童軍團孩子最幸福的任務,每次團集會後聽到團長Pack一聲令下,孩子會很自動的拿起回收的塑膠袋找垃圾、撿垃圾。可能是習慣養成行動力,童軍團的孩子不會覺得垃圾髒不敢撿,只是一邊撿口中再mur mur怎麼這麼多人隨地丟垃圾。孩子成群結隊,互相攀比哪一隊撿得多,撿到垃圾還要炫耀一番,偶而還會聽到公園阿公阿嬤說孩子怎麼這麼乖,團長們是會心偷笑但默默心中得意。
濕地公園的特別保育任務,就是志工阿公阿嬤的特別帶領行動。某一次的公園撿垃圾行動,大家覺得應該還有可以幫忙的,詢問定期有在協助濕地公園的阿公,原來這群阿公阿嬤固定有在幫濕地公園維護生態環境,志工們聽到我們也想幫忙超級熱情,約定週六早上生態團集會後,大家一起來幫忙,我們一起進行了:
1. 挖坑行動:為溼地生態池挖長長的坑道,避免下雨後雜物垃圾進到生態池裡。
人員:童軍、幼童軍大哥哥姊姊、家長們
方式:鏟子掘土、收集土堆到麻布袋裡作新植物培植用。
注意重點:鏟子使用的力道與安全、分工合作裝土才裝的多。
2. 外來種排除行動: 清除濕地公園的外來種植物,讓原生植物們更好的成長。
人員:稚齡的小弟弟、小妹妹們
方式:認識簡單的外來種,帶上手套拔除外來種植物。
注意重點:務必要戴上手套,拔得當下也學習保護原生種植物。
* 很累的體力活,但孩子們卻說還要繼續幫忙,與阿公阿嬤約好下次再來幫忙。都市的孩子對於海洋、生態其實都不陌生,雖然平常都關在教室裡,從身體力行的服務活動,孩子們體會到服務其實是很快樂的。也在淨灘與撿拾垃圾的過程中,體驗到服務其實很簡單,幼兒到大人都能完成環保行動,「有心就不難」童軍精神~「人生以服務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