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幸福童軍精靈任務
新北市 / 昌隆國小幸福隊
弱勢關懷
指導老師 :   吳孟瑾、陳若緹、馮佳琪  
學校名稱 :   昌隆國小幸福隊  /  昌隆國小  /  昌隆幼稚園  
執行時間 :   2021/10/20 - 2021/12/20
成果簡報下載 : 昌隆童軍幸福小隊.pptx
希望力 Hope
2021年台灣疫情最嚴重的一年,幸福童軍團的團長們詢問孩子,我們童軍團能做些什麼?孩子的想法直接天真,不間斷地提出他們的觀察,啟動最簡單的幸福任務:
2021.年初:醫生護理師們超級辛苦,啟動最簡單的卡片小點心送醫院任務
2021.年中:新聞報導藥師們累到病倒,再次發動藥師送暖行動
2021.年中: 愛心餐我們ok!一起支持送愛心行動。
2021.年底:疫情愈來愈好了,4年級的玥小狼聽姑姑說,在高雄那瑪夏那邊小朋友因為疫情關係,捐助者少了,那邊的小朋友們連襪子都破了,詢問團長可不可以幫忙他們,就這樣開始了童軍團一傳十,十傳百的幸福任務!
超越力 Exceed
【防疫英雄送幸福、送卡片任務】
起源:K團長與醫生護士朋友聊天,得知疫情時亦護人員沒日沒夜的,與孩子們分享討論...
過程: 6年級的學學:「那我們來畫卡片吧!我可以再放一些家裡的小點心給他們。」學學與童軍團的學弟妹門號招起來,大家都願意一起完成這個任務!
結果:愛心卡片加小心意成功送達:1.新北市聯合醫院2.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防疫中心3.林口長庚醫院
【愛心餐商家你真棒~Support!I Do.】
起源:疫情尚未停止,芸芸學姊到淡水時,發現很多店家在疫情期間,主動發起愛心餐。
過程:童軍團線上團集會時,云云學姊分享,團長詢問小朋友與家長,是否有認識的愛心餐需要我們協助,家長們提供不少線上可搜尋到的愛心商家
結果:徵得所有幸福童軍大小團員支持,童軍小兵願意盡一己之力將大家部分團費捐出,支援愛心餐服務- 響應『我幫你,你幫我,就都過去了!』
救援力 Rescue
【聖誕精靈任務】~年終幸福募集計畫!
緣起:童軍『每天必行一善事,有心就不難。』疫情愈來愈好些,童軍團希望能將幸福再推廣出去!偶然發現疫情前有募集聖誕鞋盒的活動,4年級小玥也聽姑姑說高雄那瑪夏的小朋友因為疫情需要幫忙。童軍團小朋友們討論後願意努力做做看,自主發起募集任務。從班上、家裡到鄰居好朋友,大家一起幫助偏鄉孩童在特別的聖誕節前,收到最溫暖的『幸福禮物』。
【募集需求】
募集對象:自己、同學、爸媽、鄰居
哪裡募集:團部、班上、學校、補習單、爸媽的公司
蒐集物品:疫情關係,募集新的保暖物品或文具用品。
【募集時間、地點、目標】
募集時間:2021年10月底到聖誕前10天蒐集完成,檢查、包裝後,提早寄出,目標在聖誕節前能將禮物送到小朋友手中。
募集地點:昌隆國小學務處、昌隆童軍團部。
初期目標:初期-童軍團員總共有54位小朋友,號招每個人都能參加。
最終目標:推廣號召非童軍團團員加入,希望找到另外50個人共同參與募集。
【捐贈對象】
★那瑪夏原民中心課後班: 團長媽媽認識的醫生朋友幫忙,成功聯繫到「高雄那瑪夏衛生所 杜所長」。透過她的介紹,知道原民中心課後班的小朋友因為之前疫情關係,相當缺保暖衣物,寒冷的天氣特別需要襪子、圍巾、鞋子等。
★桃園偏遠小學: 小玥告訴媽媽,剛好媽媽認識桃園偏遠小學的導師,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希望收到禮物後,還能帶領這些偏遠的小朋友與昌隆小兵們成為遠方的朋友。
★中華非營利組織發展協會: 募集後禮物從四面八方湧入,超出原本預計的數量,趕緊詢問其他公益服務的團體,順利的幫所有的愛心禮物找到適合它們的家。
克服力 Overcome
【募集方法】
1.口耳相傳:就近找同學、朋友,邀請他們一起來幫忙。
2.海報宣傳:製作海報張貼宣傳。
3.校園廣播:請老師協助廣播這次的聖誕精靈任務。
4.尋求幫手:想爸爸媽媽報告這個活動,請爸媽一起加入推廣。
5.Youtube影片:學習之前學長姐拍廣告,發佈到Youtube上,讓更多的人能一起加入。
【溝通與聯繫】
校內:小朋友與校長報告活動想法計畫,取得校長支持,同意以昌隆學務處為禮物募集站。
校外:團長媽媽協助詢問偏遠國小、偏鄉地區或育幼院,希望找到真正需要幫助的地方。
【推廣行動步驟】
1.製作張貼海報:小朋友製作海報與標語,在學校同意下張貼在校園川堂。
2.口耳相傳到line群:童軍到班上推廣,各導師響應這樣的活動,並在line群組分享給家長。
3.小兵立大功,募集站拓點:小朋友發揮自己魅力,推廣過程中,鄰近幼兒園、托兒所及家長的工作單位,主動聯繫團長,希望加入禮物募集的行列,也收到來自更多不同事業單位的贊助。(夏恩昌隆幼兒園、大誠保險經紀人中和公司、童馨托嬰中心、 百怡股份有限公司)
4. Youtube影片大助力:5年級小峰告訴爸爸,沒想到爸爸是網路高手,將推廣影片並放到各個網路平台,小小活動被大大的發現。團長接到來自「高雄童軍團、台中愛心阿姨與新竹科技公司、新北電動機公司」電話。影片的威力效果強大。大家也感受到來自台灣不同地區,一樣的幸福暖流,默默地加入了這次的活動。
【禮物包裝分類出貨 vs 變化球接招】
1.募集的禮物再次檢查,挑出二手的物資。
2.小朋友最開始使用環保鞋盒包裝,後來鞋盒不夠, 討論後改用回收乾淨的二手紙袋裝禮物。
3.小朋友將禮物分年級、分區,希望偏鄉的小朋友能收到最適合他們年紀的禮物。
★ 變化球第一發: 中華非營利組資發展協會 巫秘書,再次電話聯繫,不曉得我們是否有收集到適合長輩的禮物。他們要為老人家們舉辦聖誕關懷活動,想為偏鄉的老人家們也準備一份暖暖的禮物。→ 沒想到分類的步驟,剛好派上用場,小兵們再從保暖類中,挑出了圍巾、襪子、保暖衣等,開心地完成了這個突如其來的幸福任務。
4. 童軍團製作簡單小卡,不限國字注音繪畫,為每個禮物貼上來自遠方的卡片訊息,除了盡自己之力,也希望交到一位遠方的朋友。
5. 團長與爸爸媽媽、小朋友們共同協助,一同最後完成裝箱任務。
6. 偏鄉寄送較不方便,事前確認由黑貓宅急便或郵局可配達。最後由黑貓大哥協助完成校內禮物的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