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用家鄉味傳愛
屏東縣 / 屏東縣內埔鄉豐田國民小學
藝術文化
指導老師 :   蔡正凡  /  蔡正凡  
學校名稱 :   屏東縣內埔鄉豐田國民小學  
執行時間 :   2022/03/01 - 2022/08/31
成果影片 :   
成果簡報下載 : 用家鄉味傳愛.docx
希望力 Hope
以台灣農產品屏東鳳梨銷售新聞為問題導向學習主題,讓學生透過資料蒐集與小組討論發現種植產銷的困境,結合學校校訂課程客家文化醬釀產業主題課程,擬定「用家鄉味傳愛」計畫,體驗客家醃鳳梨實作與鳳梨皮酵素製作,並手繪瓶裝標籤,再至社區老街進行販售,最後透過成員討論投票,共識決定將盈餘捐贈給流浪動物關懷協會,展現公益行動的自主規劃能力。
超越力 Exceed
學生透過社福機構的資料蒐集、發表分享、投票表決,能以同理心去與同儕溝通互動以達成盈餘捐贈單位的共識。學生運用成本分析表決定售價,藉由每個人的發表,可以說明個人與理解他人的價格分析。執行「用家鄉味傳愛」計畫的歷程,學生能感受個人從事公益行動對個人、學校、社會的正向能量與影響力,扎根良善的同理與傳遞的精神。
救援力 Rescue
透過台灣農產品銷售的新聞報導,引發學生對於公共事務議題的關注,再以小組合作的方式執行「用家鄉味傳愛」計畫。讓學生經由自己生產食品的銷售與廚餘回收清潔品的製作,去了解在地的生活方式與環境永續的態度,並以團隊設計來促進創造性的協作,培養學生成為未來生活中更好的合作學習者,能理解與關心本土與國際事務的素養並包容尊重多元文化。
克服力 Overcome
學生能以生活經驗與學校校訂課程作為養分,以設計思考模式與小組合作學習方式擬定「用家鄉味傳愛」之創意公益行動。歷程包含產銷新聞的探究、鳳梨醬的製作、成本售價的分析、捐贈單位的共識、老街市場的銷售、公益行動的省思,都是一連串問題解決的學習,以激發學生生命的潛能並與他人、社會、環境產生良善的互動,並將此行動成為社會實踐的經驗,讓每個人都是愛的力量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