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HERO教師共創工作坊】特邀黃國珍老師帶領討論,從教學到帶領小學生參加公益行動利他、共好的社會實踐旅程

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執行長(右5),很開心能與HERO教師交流、學習,在分享中獲得深刻的感動,謝謝每位參與工作坊的老師:(左起)花蓮市宜昌國小 林嘉琦老師、臺中市上石國小 陳培陽老師、臺中市建功國小 郭至和老師、嘉義市港坪國小 陳權滿老師、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小 羅佳羚老師、彰化市南郭國小 陳宥妤老師、吳嘉明老師、新北市心田優遊學園 張可彤老師。

 

  3月22日下午,在瑪利亞社會企業「Merry Young快樂襪」門市,明亮的空間裡,充滿善意的氛圍,本會辦理【小學生公益行動HERO Talks教師共創工作坊】,特別邀請到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執行長義務協力,與在第一線帶領學生進行公益行動的HERO教師,共同討論如何為「公益行動」導入永續思維,共創更深遠的影響力。

 

  擔任本屆總決賽評審的黃國珍執行長分享,自己不是指導者,是以學習者的身份來交流,尤其是在各位HERO教師的報告中看到「生命跟生命之間的對話」,這是最棒、最珍貴的地方。現在我們都期待學生在知識領域有很豐富的學習,卻不太關心學生在生命滋養上能有很深刻的感動,而在HERO教師的計畫都體現一個價值"透過參與的過程,去積累學生內在感受、同理、回饋,甚至能夠進行反思"這是生命豐厚最根本應該要做到的事情,也是學生實際在學習場域要學習到的。

 

從解決一個生活的問題開始,更深入去做…

  黃國珍執行長也以過去的工作經驗回饋給現場老師,雖然小學生能夠做的有限,大概只能照顧到他看得到、觸摸到的部份,而孩子的思考可以是無限擴大的,老師們能不能帶孩子思考得更深一點,去找到問題背後可能的原因。

 

  在願意帶著學生做公益行動的老師身上,讓我們能看見另一個面貌的學習樣態,而且更能夠觸動學生從感受的層面開始,感受層面才是真正的學習底蘊。如果我們缺乏對人的關懷、對環境的關心,可以不用去管世界發生什麼事情,但就是因為我們對環境有感受,不論我們是什麼身分,都會願意去想到:「我可以為這個世界再多做點什麼嗎?」這就是生命教育或是公益觀念扎根的重要起點。

 

  【小學生公益行動 HERO Talks】現在已經有一顆很美的種子,我們如何藉由這個種子,去扎根扎得更深,並且「Think Big」,陪著學生從自己身邊的小事情,可以再想像得更多、更深化,在自身的小場域裡,去擴大想到解決更大問題的方式,提出一個強而有力的解決方案,這是我們可以繼續努力的,台灣的孩子就會在這樣的思考方式和老師的引導之下,成為具有國際高度的孩子。

 

  結合108課綱核心素養進入校園推廣的【小學生公益行動 HERO Talks】,希望成為一個分享平台,小學生在老師、家長的陪伴下參與公共事務,將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到生活裡,解決像是:校門口交通安全、學校洗手台水龍頭太浪費水…等等,這些在生活周遭發生的問題。當我們有一顆願意利他、共好的心,具有發現問題的能力,並願意以實際行動去解決問題,「好事」就會在我們身邊持續發生。

 

  本會期待未來能與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並肩前行,從教學到帶領小學生參加公益行動,開始一段「利他、共好的社會實踐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