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小學生公益行動 X Merry Young【百校串聯.舉手做好事】任務圓滿達成

小學生公益行動XMerry Young

【百校串聯.舉手做好事】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相當重視學生教育,已連續15屆辦理「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因疫情影響延期舉辦競賽活動,但關心孩子、弱勢與地球的心不間斷,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確保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舉辦【百校串聯.舉手做好事】活動,共有百間學校舉手響應,超過萬名師生參與,收集到超過十萬支寶特瓶,約能轉為五萬雙襪子的織材

 

  以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綱的全人教育精神,推行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用活動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熱情與創意激發。本次活動高雄林園國小的吳主任帶領著學生從塑膠產生到廢棄、回收到再利用,讓學生對環保有更深一層認識,學生了解後決定號召全校一起響應,齊思共想製作具互動效果的收集器,將收集器的模樣擬人化,在寶特瓶放入他的嘴巴時,一旁計數器就會自動計數,並在朝會時宣導,提升同學的參與興趣,全校合力完成目標,過程中透過知識習得、內化,進而影響他人重視環保。

 

  臺中育仁國小、臺北大直國小的師生利用課餘時間,走訪街坊鄰居、店家,說明環保的起心動念,不僅獲得協助,也讓對方了解環保與地球暖化的議題,明白地球萬事萬物的變化與生活息息相關。實際活動中,嘉義港坪國小、臺中新成國小、桃園菓林國小等學校的同學表示,比回收更重要的是減少使用寶特瓶、塑料。

 

  老師透過活動的「好事教材包」引導學生,從萊恩環保影片,看萊恩三歲時就決心為環保盡一份力,將資源回收所得幫助世界,讓學生了解做環保做公益,不用長大才能做;再看到Merry Young 快樂襪,瑪利亞青年透過畫作為自己發聲,用雙手包裝商品,從受助者轉變為價值的創造者。

 

  學生在實作中學習,不僅對環保更加了解,還藉此更認識瑪利亞青年,於活動中建構一套自己的思考模式,和同學發揮團隊精神,規劃行動、完成目標。多所學校的學生都表示在活動中收穫很多,會在生活中將關心弱勢、關心地球的精神延續下去,與大環境彼此共好。

 

  環保不會因為一次的活動才開始與結束,地球只有一個,然而資源是有限的,除了節約能源、減少使用,還可以舉手做環保,將資源回收再利用,行動從小做起,習慣養成到大;公益向善的心亦是如此,對社會多一點了解與關心,可以發現更多的美好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