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調查報告|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與108課綱核心素養導向的相關聯性

資料來源:根據2018~2021年參與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教師問卷/採訪回饋調查報告
*2021年更名為小學生公益行動 DFC 挑戰

 

瑪利亞基金會今年初透過深入訪談歷屆教師,並根據2018~2021年參與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教師問卷調查,整理出幾項調查結果。透過結果更描繪出了參與「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教師們的樣貌:(1)溫暖有同理心、(2)認真勤奮、(3)自我挑戰。感謝各位老師,因為有您的付出,才能引發孩子們的良善之心、付出之心,讓社會更美好!

 

近一半的老師都認同「共好」讓孩子關心身處的環境並樂於參與,促使社會往前進步!
「自發」透過活動的參與,培養孩子自主行動,擁有學習與創造的熱情。

 

教師們對於參與「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後,認為學生所獲得的三面九項的前三項依序包括:
(1)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其次是(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第三是(3)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其中有2個項目著重在社會參與的面向,與我們前面教師們報名本活動的關鍵動機「共好」是相呼應的。

 

我們發現其中後三項較低迷的是大部分的教師希望提升的教學力,包括(1)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2)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3)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在教學力不太有信心的「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項目中,其實透過教師帶領學生參與本活動後,可以讓學生在此項目的學習獲得明顯成效。